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创客广东

我为创客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34


领军人才的特质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领军人物?
放眼所见,曾经辉煌无限的柯达、诺基亚、雅虎等,都已辉煌不再,成为明日黄花。
它们过于“墨守成规”,它们没有华为的余承东和腾讯的张小龙,缺乏这些勇于突破现状、能够打破成规的创客!

余承东带领华为手机快速崛起,张小龙领军微信为腾讯延续辉煌,余承东和张小龙曾经分别是华为和腾讯的“内部局外人”。


1.好奇心

很多人才融入一个新组织或者分管新业务,面对的最重要的挑战就是“从众行为”,通常会降低人才推陈出新和勇于开拓的决心。缺乏强大内心的人才,往往只有在自己的观点和众人一致时才感到踏实,否则就会惶恐和焦虑。因此,成功的新兴业务领军人才就要有一个重的素质:敢于坚持自己,不墨守成规,抱有好奇心!

好奇心是创新的原动力,是远大理想和残酷现实之间的创造性张力。

富有好奇心的人具有改变现状和陈规的强烈意愿,对迎接巨大挑战采取坚韧的态度,他们具有寻求新知识、挖掘新洞见和探索新方法的热切渴望。


2.英雄的心

英雄的心这一特质是对企图心、使命感和坚毅度的融合。

领军人才一方面企图心极大,希望个人能有所建树;同时又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愿意为组织力挽狂澜、再创辉煌,愿意为高于自身利益的集体目标而奉献自己所有。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具有很强的坚毅度和竞争意识,不会被失败和竞争对手打倒,他们会打倒失败和竞争对手。

在遇到挫折失败时,他们仍能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努力前行;不仅个人能够从逆境中重新振作起来,还能够把挫败和逆境转化为对团队的士气鼓舞。这些领军人才将公司崛起当成一种必然。

真正的领军人物


真正的领军人物,比如华为余承东,和腾讯张小龙。他俩都成功推动了业务的崛起,分别帮助华为、腾讯在成熟业务之外创立了新的战略根据地。这两位深刻展现了领军人才的特质。

1.创客余承东

2012年,余承东被任正非调去做手机终端负责人。那时,谁都不愿意接手手机终端部门,在此之前,三位总裁都没有挽回手机终端业务的颓势。一经上任,余承东就果敢、决然地砍掉了大量运营商贴牌业务和非智能手机产品线。当诸多同僚都忌惮公司短期收入下降而裹足不前时,只有他不管不顾,把已经支好的牌局掀翻,大胆取舍!当时,几乎没有人欣赏余承东这种“大舍大得”的创客勇气,诸多同事纷纷将他称为“余疯子”和“暴君”。2012年,余承东推出了2999元价位的智能手机P1,以及冲击中高端市场的3999元价位的D1,很遗憾的是两款产品都卖不动。据说任正非在使用D1时频繁遭遇死机,他当众将这部手机摔在了余承东的脸上。因为砍掉了运营商业务,再加上高端品牌卖不动,华为手机的销量遭遇了大幅度下滑,2012年华为手机全球销量只有2900万部。而这一年正好是智能手机换机的大潮年,OPPO和小米等新秀如黑马一般蓬勃崛起。余承东面临的压力到达顶点,他内外受困,华为终端过去的元老发起了一个“倒余运动”,余承东的职业道路险些停止。

一次战役的失败正是为了赢得整个战争。
       尽管各种失败接踵而来,但余承东并没有被打倒,痛苦+反思=进化,他在失败中快速学习,愈挫愈勇。他大胆喊出了“华为手机三年之内成为*手机终端产商”“销售目标会一年翻三倍”等一系列胆大包天的战略目标!这让余承东又多了一个外号:余大嘴!余承东向来不惧给任正非立下军令状,他果敢取舍、富有人际勇气、凶悍、敢想、不墨守成规……这也是任正非选中他的原因。
2.创客张小龙
     张小龙是一位典型的创客,他不善社交,却开发出了*的社交软件!2010年10月19日,能够免费短信聊天的社交软件kik发布,在短短15日内,吸引了100万名使用者。很快,雷军带领团队仅用了1个月就发布了*款模仿kik的产品——米聊。
张小龙也开始快速模仿跟进,但比雷军晚了1个多月,用接近70天的时间完成了第一代研发,于2011年1月21日正式推出,取名“微信”。那个孤独的蓝色星球画面开始进入人们的手机。让张小龙伤心的是,微信1.0版几乎没有收到市场的任何反响。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套餐丰富,以省短信费为卖点的类kik产品没有出路,微信1.2版迅速转向图片分享。小米的米聊也在快速迭代中,2011年4月,米聊迅速借鉴了TalkBox应用软件的对讲机功能,用户突然变得活跃起来。5月,微信新版本也快速跟进,增加了语音聊天功能,用户日增数从一两万提高到了五六万。
张小龙决定不再跟着雷军,微信开始以急行军的速度超越米聊。
     微信“摇一摇”和“漂流瓶”功能相继上线,第一个月的使用量就超过了一个亿。“摇一摇”功能最早是Bump应用软件的,微信快速完成了功能移植。7月,微信推出“附近的人”,该功能彻底扭转了战局,日增用户数达到了惊人的10万以上。2012年3月29日,距离微信上线仅433天,微信用户数突破1亿!Facebook在线用户数突破1亿用了5年半,Twitter用了整整4年。2013年4月19日,微信推出新功能“朋友圈”,这款通信工具开始向社交平台升级。2014年1月24日,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开始流行,为微信支付绑定了大量用户。张小龙是一位创客,极具好奇心,能够迅速察觉到外部市场的机遇;同时,他又具有英雄的心,不惧挫败,并比竞争对手行动更快!没有一出场就完美成功的表演,张小龙展现了超强的学习力,多方模仿,在不完美中快速迭代,甚至快速调整方向。

      时代,需要创客!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