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创客广东

创新创造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35

创新创造未来

习大大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在一七年发表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出现了50多次的热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以来,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今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在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是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标准,并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局中的核心地位”。

创新被国家如此重视,可见创新对国家的重要性非同一般,而创新对我们个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image.png

什么是创新?在讲如何创新、怎样创新之前,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创新,如果目标不对,定义还没搞清楚,结果自然相差甚远。我们大家可能会说,这还需要问吗?创新、创新,创新不就是创造新的东西吗?但还真不一定是!创新一定包含新的东西,但新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是创新。

创新除了需要有新的东西之外,还得产生新的价值,不然就只是创意,而不是创新。

有人曾提出过创新的三要素,分别是新元素、价值增量,可实现。

首先,必须得有新元素,可以是新技术、新创意、新材料,也可以是新的定位、新的应用、新的解决方案。就像我们在思修课上学的,创新也分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其次,除了有新元素之外,这个东西得有积极的作用,能满足市场的某些需求。没有价值的创新,只能称之为创意。再者,想法不能完全天马行空,得落地,我们要衡量一下以自己的能力、资源,能否把它实现,能实现的才叫创新,不然就是空想、幻想。

了解了什么是创新,更要知道创新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习大大曾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image.png

“嫦娥二号”卫星测控总体方案设计的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天宫一号”研制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我国15万航天研究员中有10万人属于“80后”,这些人的平均年龄也3133岁,比世界主要航天大国的同行平均年轻15岁;中科院全院科技人员中35岁以下的已经超过了一半,占54.3%。而中国的未来也必将属于我们这些“90后”、“00后”,也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创新不能只是口号,而应是行动,创新需要我们去学习、去积累、去大胆创造,让我们用创新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未来!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