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协会信息

刘向民会长在第五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33

6月25日,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龙湖宾馆一楼会议厅圆满召开。

会上,第四届理事会刘向民会长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协会二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工作思考,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同时衷心感谢上级单位、社会各界和行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全体理事、会员和秘书处的信任、参与和努力付出。
微信截图_20210707142832.png

微信截图_20210707142847.png

刘向民会长工作报告

协会自2016年6月换届以来,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中国软件协会、省软件协会等上级协会的行业指导下,第四届理事会根据行业发展新格局、新趋势、新动态,坚持“品牌立会、服务兴会、创新强会”理念,团结全体会员单位和产业相关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助力产业不断提升与发展,为我市信息服务和软件产业的做大做强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协会被市民政局评为“汕头市首批十大品牌社会组织”、2019年,协会再次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级AAAAA级优秀社团。


一、凝聚社会力量 推动产业不断发展

   协会作为行业团体,始终坚持集聚、协同、联动、共享的理念,不断推进产业链建设和行业协会的建设,不断突出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很多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的集群发展;不断深入开展细化服务,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积极做好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链接工作;持续推动创新,主动对接行业资源,鼓励会员抢占发展先机。近五年,在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等共同努力,我市的电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不断发展,成绩喜人,相关产值每年的增长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2019、2020年,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20%以上;信息消费能力增速迅猛、增速一直位于广东省地市排名靠前;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规模居粤东西北之首,上云上平台企业增速逐年提高,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数量也连续增长。汕头市也先后荣获“城市信息化50强”、“信息消费试点城市”、“4K试点示范城市”、“5G试点城市”等城市产业荣誉。


二、履行服务会员宗旨 深入开展会员服务工作

会员是协会生存的根本,发展的基石。帮助会员企业做强做大,是协会始终不变的工作目标,协会全力为会员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帮助,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过去五年,协会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线上互动等多种渠道摸索会员需求,组织专门的人力对会员需求进行归类整理,根据企业的要求,积极开展需求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协会还定期组织会员间走访交流,增进会员相互了解,搭建良性的沟通平台,促进会员间协同发展。

协会始终坚持“行业性、专业化”道路,改变依附式发展模式,独立培养协会服务能力,打造出“双软评估申报、软件著作权申报、ICP证书申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专业业务,为会员提供专业、快速、全面的服务。

作为行业协会,协会也时刻关注行业最新动态,结合本地产业情况,不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讲座、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莅汕开讲,解读行业最新动态,帮助会员企业了解行业前沿。五年来,协会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讲座、论坛近110场次,服务人数达15000+人次。


三、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协助政府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过去五年,协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定期组织政策宣讲活动,解读惠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府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行业政策;协助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包括“创客广东 5G汕头”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2020汕头院士大讲堂、汕头市科协第九届学术年会暨海智专家讲堂、粤东软件和信息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自 2018 年起,协会连续三年承接汕头市制造业企业情况综合数据采集业务服务项目;连续三年协助市工信局开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工作。协会积极构建起政府与企业之间交流的桥梁,为行业、为企业发声,为政府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协会牵头建立高效有为的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按照国家工信部相关规划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贯标工作。协会专业团队积极推广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和服务应用,成功为16家制造业企业实施贯标咨询和技术服务,协助建立两化融合新型能力16项,梳理规范流程481件,有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经协会专业服务,16家企业全部通过国家两化贯标认定,同时因两化新型能力拉动,企业经济产值提升超过2.5亿元。


四、搭建人才服务综合平台 提高人才服务效能

2012年,协会牵头联合汕潮揭三地软件协会和计算机学会搭建粤东现代信息服务业高端精英人才运营平台——“潮汕IT智库”,旨在为潮汕IT企业发现高端人才,选拨IT领军人物和优秀拔尖人才,营造潮汕IT高端人才交流和培养的氛围,加快区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全力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过去五年,协会积极建设“潮汕IT智库”,截止目前,IT智库共汇聚了来自汕潮揭的340名高端人才。依托智库,协会打造出“潮汕IT精英俱乐部”、“IT爸爸宝贝娃”、“IT沙龙”等特色品牌活动,多个活动已演变成常态化开展。同时协会积极推荐IT智库高端人才参与各类市级人才和专家库评选,智库人才中先后有近百人成功入选星河科技奖、市科协高端人才库、市科技专家库、市委拔尖人才等人才库,进一步发挥IT人才的作用。

2017年,协会在秘书处设立潮汕IT精英创新交流基地。近年来,协会举办了41期潮汕IT精英分享会,分享会的参会人数近千人,交流分享的主题涉及大数据、AI、IOT、区块链等时下热门技术话题,为潮汕IT人提供了一个纯粹的技术分享交流平台。2021年,协会在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挂牌成立“潮汕IT人才交流基地”,旨在借助人才大厦作为人才驿站的平台优势和区位优势,为IT人才提供更宽阔、更深层次的交流平台。

除了服务本地IT人才,协会在服务海外人才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7月,协会在市科协批准下设立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工作站;2018年12月,在省科协批准设立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工作站。自建立广东省海智工作站以来,协会一直积极开展引智对接活动,累计开展人才交流沙龙 50+场次,邀请海外专家开展讲座、培训等活动 60+次,组团出境开展引智活动 1 次,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海外需求近百项,通过公众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近 3000 条,阅读量累计达 1000000+。


五、不断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 发挥“两新”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协会成立中共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协会成立党支部,是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协会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讲话、政策文件、党建业务等各类专题培训 20余次,覆盖支部全体党员。党支部也建立了学习微信群、学习强国钉钉群,定期推送以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信息,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党性教育;集中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3 次,结合实地参观,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将蕴含伟大历史经验的场域观感,内化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外化为传承中国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实际行动。

截止目前,协会支部已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会员企业党员正积极申请加入协会支部。

六、热心公益事业 积极回馈社会

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多次组织会员以多种形式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通过出人出资出技术等多种方式,快速、及时、准确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2016年,残疾人李太阳由于支持创文,关闭了赖以生存的饺子摊,听闻此事,协会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帮忙联系百度外卖等网络公司,帮忙其开办网店;2018年8月30-31日,潮阳、潮南大部分地区受暴雨影响,出现内涝,受灾严重,协会在第一时间,联合会员企业向灾区捐助救援物资,将筹集的捐款分批购买物资送往受灾区;2019年,协会积极响应汕头市创文行动,自愿参加交通文明站岗活动;2021年,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协会与渔下小学结成帮扶对象,与副会长单位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为260名小学生添置现代化课桌,改善孩子们脏、旧的学习环境;同时,在2020年联合年会上,协会向汕头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捐助善款,帮助更多自闭症儿童开展康复。

未来展望

过去五年,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不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能力得以快速提升,影响得以明显增强,协会作用和价值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离不开第四届理事会领导的带领,离不开全体会员的参与,也离不开秘书处的辛劳付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相信,在市工信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协会一定能够越办越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707142901.png

市工信局郭鹏程副局长代表行业、全体会员向刘向民会长颁发"行业协会终身荣誉会长”证书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