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产业动态

8263亿元采购需求清单!中博会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7

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2021年9月16日至19日,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首届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

  据悉,本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泰国商业部担任主宾方。

  主展期共有20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其中,来自3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境外企业255家,展位数468个;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企业超过1800家、展位数2400多个。预计到会采购商过万人,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超10万人次。

  首次举办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议

  据了解,同期举办的首届高峰论坛采用“1+1+5+5”模式,包括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议、主论坛、5场平行论坛和5项主题活动,打造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新平台,有效促进各方交流互鉴,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首届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 共享未来”为主题,围绕当今中小企业领域热点话题,成功举办了主论坛。就优化发展环境、“专精特新” 发展、数字经济、投融资、参与政府采购等领域举办了5场主题鲜明的分论坛,以及“创客中国”优秀项目展示对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质量认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展示推介会等5项主题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议。泰国、南非、匈牙利、牙买加、比利时、韩国、新加坡、埃塞俄比亚、斯洛伐克、柬埔寨、墨西哥、菲律宾、阿根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驻华使团等1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与会各方围绕数字经济增强中小企业韧性和经济复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实践分享、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等3项议题,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经验,拓展新形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探索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促成合作意向金额已超300亿元

  据介绍,本届中博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境外机构进行跨境撮合,经过384轮洽谈,达成合作意向242项,线上签约198项;现场举办各类对接活动25场,推动企业之间、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企业与海外商协会和产业园现场达成投资意向60余项。

  截至目前,本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线上线下共促成参展参会企业合作意向金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中博会进一步改革创新,走出专业化办展的道路。各省区市展按照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5大行业进行组展。

  特别是,此次参展企业中40%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历届*。

  不仅如此,境外参展企业质量也有提升。境外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伊朗等35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优质企业参展。

  此外,本届展会吸引了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华为、阿里、格力、美的、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互动交流,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发布8263亿元采购需求清单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找市场”是最关键的环节,特别是要靠作为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大企业的带动和引领。

  “既要帮助中小企业‘找资金’‘找人才’,更要帮助中小企业‘找市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介绍,此次中博会发起“采购信息发布活动”,组织中外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产品和服务采购信息,让中小企业更加直接地了解大企业的采购需求。

  据悉,京东、小米等11家国内头部企业和跨国采购平台发布了总额达8263亿元人民币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清单,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更多商机。其中,京东集团发布5000亿元采购需求,小米集团发布1539亿元采购需求,其他9家企业也发布数十亿至数百亿元采购需求。

  吴红介绍,每一家企业都系统梳理、向社会公布了详细的采购信息,包括企业采购网址、每一项采购项目、产品服务具体需求、采购方式、供应商资质要求、采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供广大中小企业查询联系。

  此外,为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广东、河南、四川三省工信主管部门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政银合作等6方面达成合作内容,为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3家商业银行设立了展区,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属信贷产品。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