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产业动态

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会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7

2021年9月18日下午,中博会组委会举行成果发布会,发布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本场发布会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主持。

  主持人何佐贤: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先生;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女士。我是主持人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

  下面,请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发布第17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举办情况和成果。

  叶定达: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成果发布会。

  2021年9月16--19日,第17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在美丽的花城广州成功举办。中博会和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小企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展示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增强了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于推动各国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刘鹤指出,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中小企业要有大志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培育,努力做到专精特新。各部门、各地方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多服务、办实事,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减轻要素成本快速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的*实践,取长补短,走出独特路径,实现共同繁荣。刘鹤副总理强调,中国政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改变,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改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改变,坚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政方针不改变,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坚决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泰国商业部担任主宾方。主展期共有20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其中,来自3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境外企业255家,展位数468个;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企业超过1800家、展位数2400多个。预计到会采购商过万人,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超10万人次。

  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采用“1+1+5+5”模式,包括中小企业部长级圆桌会议、主论坛、5场分论坛和5项主题活动,打造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新平台,有效促进各方交流互鉴,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本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一、高规格出席,中外重要嘉宾云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宣布中博会和高峰论坛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开幕式。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发表视频致辞。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四川、青海、新疆等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各省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20多名驻华使节、境外机构代表参加巡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以及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和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新观点、新方案,权威回应中小企业关心问题。

  二、高层次交流,学习互鉴发展经验

  一是首次举办中小企业部长级圆桌会。泰国、南非 、匈牙利、牙买加、比利时、韩国、新加坡、埃塞俄比亚、斯洛伐克、柬埔寨、墨西哥、菲律宾、阿根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等1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会议并发言。与会各方围绕数字经济增强中小企业韧性和经济复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实践分享、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等3项议题,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经验,拓展新形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探索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二是举办高峰论坛,主题论坛和活动内容丰富。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 共享未来”为主题,围绕当今中小企业领域热点话题,成功举办了主论坛。就优化发展环境、“专精特新” 发展、数字经济、投融资、参与政府采购等领域举办了5场主题鲜明的分论坛;以及“创客中国”优秀项目展示对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质量认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展示推介会等5项主题活动。论坛嘉宾作了精彩分享,形成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主题活动给予了企业充分展示交流平台,推动了大量产融对接合作。

  三、高质量办展,推动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第17届中博会进一步改革创新,走出了专业化办展的道路,各省区市展按照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5大行业进行组展,并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专精特新企业参展踊跃。参展企业中40%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历届*。二是境外参展企业质量提升。境外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伊朗等35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优质企业参展。三是大企业带动能力强。本届展会吸引了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华为、阿里、格力、美的、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互动交流。

  这些优质企业在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四、高水平服务,切实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感

  一是发布大规模采购清单。为突出本届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的实效性,主办方组织京东集团、小米集团等11家国内头部企业和跨国采购平台发布了总额达8263亿元人民币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清单,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更多商机。

  二是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广东、河南、四川三省工信主管部门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政银合作等6方面达成合作内容,为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3家商业银行设立了展区,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属信贷产品。

  三是开展精准对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境外机构进行跨境撮合,经过384轮洽谈,达成合作意向242项,线上签约198项;现场举办各类对接活动25场,推动企业之间、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企业与海外商协会和产业园现场达成投资意向60余项。截至目前,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线上线下共促成参展参会企业合作意向金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共同努力。在此,感谢各位的采访报道,离闭幕还有一天时间,希望大家继续跟踪报道,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何佐贤:感谢叶局的介绍。下面媒体朋友可以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请记者朋友围绕主题进行提问。

  新华社记者:刘鹤副总理在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的书面致辞中提到“要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培育,努力做到专精特新”,请叶定达一级巡视员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叶定达:谢谢你的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培优企业的关键环节,做强产业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有关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主要措施有四个方面:

  一是强支持,助力优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对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大金融政策支持。另外,我部联合财政部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

  二是育主体,加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力度。我们构建了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已培育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省累计认定4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此外,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企业。

  三是优环境,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累计受理登记违约拖欠投诉2.3万笔。举办“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是抓服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一方面,我们建设常态化服务队伍: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了14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培育了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43家、国家示范平台585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平台3300多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作用,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业辅导等服务8000多万家次。另一方面,我们开展“专题式”服务活动。今年6月启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开展特色化服务1.8万场,直接服务中小企业900余万家次,着力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促进推广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中博会和高峰论坛是服务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展会设立了“专精特新”展区,为参展中小企业搭建了产品发布、投融资对接等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主论坛以“创新发展 共享未来”为主题,围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热点问题,举办了5场分论坛和5项主题活动,切实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吴红副厅长,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博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中小企业有获得感?

  吴红:谢谢你的提问。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变异病毒这一新挑战新形势,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在中博会找商机、得实效:

  一是走出专业化办展道路,参展企业质量上台阶。本届中博会省区市展围绕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等5个行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组展。首设工业产品展、工业互联网展、工业设计展等三大专业展。参展企业质量整体有了质的飞跃,省区市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000家,占参展企业的80%。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1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6家;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8家,独角兽企业25家,单项*企业25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家,是历届中博会参展企业质量水平*的一届。通过优质的参展企业吸引大量专业客商到场洽谈采购,形成“以展带商,以商促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精准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本届中博会邀请京东、小米、中交建设、东风商用车、美的、格兰仕、格力、比亚迪、中欧跨国采购平台、高通等面向全球中小企业发布2022年度计划采购产品和服务,总额共计8000多亿元。邀请包括沃尔玛采购团在内的万家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帮助中小企业找订单、拓市场,让参展参会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根据组展行业有针对性地举办12场行业供需对接活动、4场行业专题活动、3场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活动、6场境外展团专场推介活动,为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供需匹配服务。

  三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中博会,为企业提供在线综合服务。第十七届网上中博会新增上线企业3100多家,同比增长200%,新增上线产品11000项,同比增长200%,有近20万人次登录。展会期间,还举办了32场线上撮合对接活动,吸引了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400多家企业参与,达成20多个意向合作项目。同期还开展“直播带岗助‘六稳’”中博会专场直播活动,共带来了技术型、销售型、管理型等近千个高端人才招聘需求,观看人数达110万人次。

  四是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相互赋能,深度融合。首届高峰论坛与第17届中博会主展期同期举办,采用“1+1+5+5”的模式,打造1个中小企业部长级圆桌会、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5个主题活动。各项活动主题结合中博会集中组展的行业特点进行设计,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创新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为中博会参展企业带来行业交流和分享机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大家都关注到了此次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面向中小企业发布了8263亿采购需求信息,这样大规模的采购信息发布,在国内还是首次。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企业十分关注。请吴红副厅长介绍一下,中外大企业的参与程度怎样?这次活动有何特点?

  吴红:谢谢你的提问。

  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届中小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国务院领导倡议召开的,既要高水平,又要求实效,要使广大中小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既要帮助中小企业“找资金”“找人才”,更要帮助中小企业“找市场”,可以说“找市场”是最关键的环节。中小企业,根本上还是要在市场上,在产业链供应链中,抓住发展机遇、解决发展问题、提升发展水平,特别是要靠作为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大企业的带动和引领。因此,我们发起这次“采购信息发布活动”,组织中外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产品和服务采购信息,让中小企业更加直接地了解大企业的采购需求,用自己的优质产品服务去满足大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拓宽市场。从效果来看,不少大企业积极参与,此次一共发布了8263亿的需求信息,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发起这次活动的预期。

  这次活动,中外大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是关键。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批优秀的中外大企业积极响应、全力参与,在很短的时间内,系统梳理采购需求,加大向中小企业采购力度,详细发布采购信息。总的看来,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采购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这次11家企业共发布采购需求8263亿元,其中京东集团发布5000亿元采购需求,小米集团发布1539亿元采购需求,其他9家企业也发布数十亿和数百亿元采购需求。

  二是企业代表性强。这次参与的11家企业,既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这样的中央企业,又有京东集团、小米集团、格力集团、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这样行业领军企业,还有惠普公司、高通公司这样的跨国公司。

  三是需求具体详细。每一家企业都系统梳理、向社会公布了详细的采购信息,包括企业采购网址、每一项采购项目、产品服务具体需求、采购方式、供应商资质要求、采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供广大中小企业查询联系。

  主持人何佐贤: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谢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

  女士们,先生们,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围绕“加强合作,扩大交流,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主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共享精彩中博会,共绘合作新愿景。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博会和高峰论坛越办越好,为中国中小企业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明年6月下旬,第18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2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广州再见!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